Friday, February 13, 2009

郎咸平:巴菲特的成功奥秘是能耐得住寂寞

郎咸平:巴菲特的成功奥秘是能耐得住寂寞
2009年02月12日 来源:经理人

全球股市疯狂跳水,被称为“股神”的巴菲特正大刀阔斧地开始他的抄底之旅。然而根据权威调查显示,巴菲特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并不是隔岸观火,他自己的损失竟高达163亿美元,名列美国股市十大输家排行榜第三位。该如何看待这位损失惨重的“股神”呢?

巴菲特并不神奇

  巴菲特信奉长期投资策略,但这个投资策略必须寄托在长久稳定的股市之上才可能赚钱。所以不要看他在这一刻损失163亿,而是要看这50年来能够赚多少钱。你也不要跟他最高点做比较,而是跟他原始投资做比较,你看他能赚多少钱。他是一个看长线的人,因此就不能以短线损失多少来评判。

  我相信,只要这次金融危机顺利解决,股票市场恢复正常,他一定大赚一笔。而这也是他会在这个时刻大量买进的原因。如果真像他所预期的会反弹的话,说不定他又是赚钱最多的人。

  其实,巴菲特懂的这些有关投资的东西,美国每一个商学院出来的人都懂。在美国教MBA,只有两个学校是案例教学,一个是哈佛,一个是维吉尼亚大学,除了这两个大学之外其他大学都不是案例教学,根本不谈案例的,而且所有的其他大学所用的教材都是一样的,用的习题都是一样的,标准答案也都是一样的。

  因此美国每一个MBA学生学出来后,他所懂的东西都是一样的。所以巴菲特懂的东西和别人都是一样的,他所聘用的金融分析师水平也是跟我的学生一模一样的。

 巴菲特不相信神话

  他所以能赚钱,和我们一般人的不一样之处,在于这个人耐得住寂寞。估算出真实价值后,他一定等到股市大跌他才进场,等到这家公司股价大跌才会进场。而且他非常务实,从来不相信神话,从来不相信高科技。这里所谓高科技是金融方面的高科技,比如说对冲基金,比如说IT互联网,比如说投资银行的财富神话,他统统不信。他只相信可口可乐,他只相信通用电气。因为这些传统的公司用数学模型来算是最准确的,这种数学模型是算不了高科技的,算不了投资银行的,甚至算不了对冲基金,只能算传统行业,因此他一生都把他的钱投资在传统行业。

巴菲特具有超人的耐心与执着,同时具有当机立断的另一面。在金融危机袭来时,雷曼兄弟公司向巴菲特求援,他不为所动,但当高盛把电话打过来,正喝着樱桃可乐的巴菲特只用了一刻钟就敲定了5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。

  巴菲特到底是怎样看待企业?这些看法又如何影响他的投资决策呢?

  他不会去买IT、对冲基金。实际上他是对的—IT的泡沫多了,投资银行的财富神话也破灭了,对冲基金的神话也爆破了。他这次买了很多股票,包括美林银行、通用电气、高盛、比亚迪汽车,甚至还有日本的一家工具制造商,这些都是传统公司。

  他为什么这个时候买呢?他认为,1932年7月8日道琼斯指数创了新低,但是到了第二年的3月,罗斯福就任总统之后,这个指数马上上涨30%。而且纵观 20世纪,虽然美国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,经济大萧条,多次金融崩溃,但是道琼斯指数由最初的66点攀升到11497点。组成道琼斯指数的都是传统企业,他买的就是以道琼斯指数为主的传统企业。他笃信,长期之下,道琼斯指数一定是向上走,因此现在就是进场的好时机,将来一定会回弹。

  你明白巴菲特成功的奥秘了吗?

No comments: